网站无障碍
 
官方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12309微信平台   12309微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不忘检察初心 何论巾帼须眉
时间:2018-04-17  作者:庄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美好氛围里,在全民走进新时代,齐心奔小康的雄壮旋律中,我们一心向党,负重前行。不忘检察初心,何论巾帼须眉?是我献身检察事业、放飞青春梦想的精神基础与动力源泉。

  作为新时代对年轻人,我曾经无数次思考人生的价值,青春的意义。青春是什么?它可以是潜心学术研究,十年磨一剑;它可以是扎根基层热土,一心谋发展;它更可以是逐鹿赛场,摘金夺银。青春是人生驿站那抹最绚丽的、最灿烂的色彩,孕育着无穷无尽的正能量,等待我们去开采,去挖掘,去释放。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谱写自己的青春梦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告诉我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伟大梦想,不分男女,时代使命,何论巾帼须眉?我的青春在检察岗位上淬火成钢。

  我的工作岗位不像其他业务岗位那样闪光绽放,但它也充满着庄重和正义,它平常而不平凡,疏导信访人情绪的点点滴滴,化解矛盾纠纷的重重困难,这些我都记得。信访工作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处理不慎,就容易使得信访人对党和政府产生怀疑,甚至以身试法,做出超越法律的过激行为。为及时化解矛盾,明晰法律法理,解开心灵疙瘩,我发挥女性心细柔情的优势,开展释法说理。信访人李某叻不满我院对康某平故意伤害案作出待存疑不起诉决定,向市院提出申诉。为了让当事人了解我们如此做的法律依据,我们在分管副检察长的带领下成立了专门的信访化解工作小组,向信访人讲法律、讲事理,积极引导其申请救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近20次走访,被害人及其亲属终于明白了我们这样判定的法律依据与初衷,签订了息访息诉协议,并主动向市院撤回申诉。李某地家人满怀感激地说:“你们的女同志很是耐心讲理,能说到人家心里去。”

  漫漫检察路,深深检察情。有多少次信访接待过程中,面对当事人及其家属提出的各种法律咨询,总是耐心地给予解答,让他们满意而去。有多少次,面对一些情绪激动、对政府、对司法机关有抵触情绪的当事人,我总是拿出女性的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开他们的心结,化开心里的坚冰。有多少次,我时而沉着冷静,时而机敏果断,用情理法交融的阐述,给一个微笑,倒一杯热水,展现着女信访工作者别样的风采。

  在检察岗位上,我理解着女检察官的特殊价值,理解着制服与检徽的深刻含义,展示着女检察官别样的风景。我的检察心是美妙的乐章,用它跳跃的音符谱写生活的旋律;我的检察心是一只铜铃,系在我手臂上,只有不停地奔跑,才会发出悦耳的声音。

  坚定检察初心,牢记检察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版权:福建省惠安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136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