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官方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博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官方微信二维码
12309微信平台   12309微信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苑
不忘初心,信仰法治
时间:2018-04-17  作者:孙刚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长道路上,2017年特殊的一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令每一名党员欢欣鼓舞的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说一个人做事情,始终如一的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才能得到成功。

  什么是初心?在这个时代,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正如诗人纪伯伦所说的:“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因为忘记了初心,有人走得十分茫然;因为忘记了初心,有人已经不知道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因为忘记了初心,时光荏苒之后,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的忏悔:假如当初我不随意放弃,要是我愿意刻苦,要是我有恒心和毅力,一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对于一名共产党员、对于一名检察干警,“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主席“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当然也是曾经年少时的我为“少年强则国强”而发奋读书的人生理想。

  时光荏苒,光阴如梭,转眼我已经在惠安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了五年多。在这五年里,我没有出现在公诉席上,没有慷慨激昂的瞬间,也没有出现在侦查途中,不曾有过金戈铁马、意气激扬,这五年我做的是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

  五年来,我已经记不清在梅山村到院部这段五公里的路走了多少趟,也记不清自己在监区巡视了多少趟,更记不清跟多少在押人员、社区服刑人员见过面、谈过话……

  我认为,作为一名刑事执行检察检察干警,坚守初心就是要学习最美检察官张飚,牢固树立人权保障理念,真正把信仰法治作为本质追求。

  惟有坚定不移地信仰法治,才能真正成为人民的忠诚卫士,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创造和谐稳定、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

  信仰法治,要忠实履职始终坚守职业良知。就像张飚那样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检察工作第一线,学习他 “既要认真工作,更要用心工作”的工作信条。所谓“用心工作”,就是要将对法治的信仰贯穿于每天点滴工作之中,勤勤恳恳忠于职守,用信仰指导职业,用职业践行信仰。

  信仰法治,要执法为民时刻怀揣公仆情怀。“每到夜晚,我想起张高平叔侄向我哭诉被刑讯逼供以致冤案的情形,我都无法入眠……”张飚的这番话表明,对法治的信仰与对人民群众的赤胆忠心紧密相连。只有时刻心系人民、为了人民,才能让信仰有血有肉,才能确保信仰不变色、不跑偏。

  信仰法治,要敢于担当不竭追求公平正义。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最高价值追求,这是对信仰法治最好的诠释。

  对于我们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求在面临重要考验关头,为了公平正义必须挺身而出,要不断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福建省惠安县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中文域名备案号:闽ICP备2024041364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